有机碳源对产EPA微藻(Nannochloropsis sp.)生长及光合作用的影响

Abstract: 研究了几种有机碳源对Nannochloropsis sp.生长及光合作用的影响. 结果表明,Nannochloropsis sp.具有混合营养生长的能力,葡萄糖对其生长有明显的促进作用,乙醇对藻细胞的生长有一定的促进作用,乙酸钠不能促进其生长,而乙酸、草酸、甘氨酸则抑制其生长. 在含30 mmol/L葡萄糖的培养基中培养8 d后,该藻细胞生长的最大生物量干重可达550 mg/L,是光自养培养条件下(最大生物量干重为392 mg/L)的1.4倍. 通过测定该藻细胞的光合放氧速率发现,该藻细胞在自养和混养条件下,最大净光合放氧速率几乎不变,混养条件下的暗呼吸速率、光补偿点高于自养条件,而光饱和点低于自养条件.

Keyword: Nannochloropsissp. 微藻 混合营养培养 光自养培养 有机碳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