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合式快速流态化床的研究

Abstract: 本文是关于组合式快速流态化床(Integral Circulating Fluidized Bed, ICFB)的设计、制作、实验和论证工作。该ICFB具有如下特点:(1)床体为同心套管结构,两管间的环隙为快速床,中心管为内旋风分离器的下料腿。(2)下料腿顶部为一具有对称多入口的内旋风分离器。(3)下料腿底部为控制固体循环的对称圆周形V型阀。在该系统中,颗粒从环隙快速床上升,几乎全部被内旋风分离器卸下来后回到中心管下料腿底部,再被V型阀送回环隙快速床中,实现内循环。实验表明,对称多入口内旋风分离器具有很高的分离效率,其数学模型和现有D型旋风分离器似,易于放大,圆周形V型阀能连续稳定地实现移动床排料。两者配合能良好在达到使固体进行内循环的目的。这种IFCB结构紧凑、构造简单,具有一定的实用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