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固体有机废弃物制备中孔活性炭

Abstract: 研究了以锯木屑、纸张、塑料的热解物(分别简称木炭、纸炭、塑料热解物)为原料制备中孔活性炭时孔结构发展的影响因素. 结果表明:当塑料热解物含量一定时,木炭、纸炭组成比的改变主要对活性炭的微孔产生影响,即二者的组成比越高,活性炭的微孔孔容越大;塑料热解物含量是活性炭中孔形成的主要影响因素,随着塑料热解物含量的增加,活性炭的中孔孔容先增加再减少;低的热解温度有利于活性炭中孔结构的形成和发展;最后对中孔形成的机理进行了探讨.

Keyword: 固体有机废弃物 活性炭 孔结构 热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