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中混入氧化锌高温焦炉煤气脱硫行为的研究

Abstract: 在热力学模拟结果的基础上 ,利用在炼焦煤中添加氧化锌进行焦炉煤气均相脱硫的行为的研究。实验结果表明 :在炼焦前期 ,煤中添加氧化锌可以有效抑制煤中硫的释放 ,实验所用煤样中的最佳的氧化锌添加量是理论计算所需量的 1 4倍。在炼焦后期 ,由于焦炉煤气中氢气的作用 ,半焦中硫化锌和氧化锌开始分解 ,气态锌和H2 S随焦炉煤气的温度降低又生成硫化锌 ,从而实现了焦炉煤气的脱硫 ,而且对焦炭质量的影响很小 ,氧化锌的添加量的增加有利于焦炉煤气进一步的脱硫

Keyword: 焦炉煤气 氧化锌 脱硫 炼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