酶在有机溶剂中的生物催化性能及其固定化技术

Abstract: 在有机相中 ,酶具有与其在水相中相同的晶体结构 ,能够正确折叠和恢复活性 ,其活性严重依赖于干燥前水相的pH值 ,并受有机溶剂中水含量的影响。有机介质中水分子的存在对于保持天然蛋白质的活性构象和控制蛋白质表面基团的离子化状态具有重要作用。盐种类及有机介质对有机相中酶催化反应的对映体选择性有重要的影响。酶经固定化后 ,底物在酶分子间的传质阻力减少 ,酶活得以增大。固定化酶介质对固定化酶活具有较大的有影响。文章还介绍了有机相中固定化酶的新方法。

Keyword 有机溶剂 生物催化 固定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