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血清白蛋白纯化技术研究进展

Abstract: 本文综述了国内外关于血浆人血清白蛋白 (pHSA)和基因重组人血清白蛋白 (rHSA)分离纯化的进展和发展趋势。以冷乙醇沉淀为主的pHSA分离方法仍是目前多数工业采用的工艺 ,但近年来发展的离子交换色谱、凝胶过滤色谱、亲和色谱等多种色谱分离技术具有自动化程度高、生产周期短、更符合GMP等特点 ,正在逐步取代传统的冷乙醇沉淀法。当前用基因工程技术表达的人血清白蛋白对分离纯化提出了新的挑战。为获得高纯度、安全、稳定的产品 ,各种色谱分离技术得到更多的应用 ,其中扩张床离子交换色谱可以省去离心、过滤等传统固液分离操作。尽管rHSA的纯化技术已有一定的发展 ,但纯化过程仍需进一步优化以提高产品纯度及收率

Keyword: 人血清白蛋白 纯化 重组人血清白蛋白 色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