溶剂萃取法从褐藻浸提液中分离提取褐藻糖胶

Abstract: 用溶剂萃取法分离提取了实际海藻浸提液中的褐藻糖胶. 考察了接触时间、溶剂加入量及萃取剂浓度等对萃取的影响,并与从多糖配制液中的萃取情况进行比较. 考察了无机盐水溶液反萃褐藻糖胶的性能及在溶剂中加入TOA(三正辛胺)对萃取和反萃的影响,结果表明,季铵盐从实际鼠尾藻浸提液中萃取褐藻糖胶受溶剂加入量的影响很大,溶剂加入量越大,萃取率越低;而萃取时间对萃取的影响不大. 海带浸提液的萃取优于鼠尾藻浸提液,而超声破碎法有利于萃取. TOA的加入既有利于褐藻糖胶的萃取也有利于无机盐水溶液反萃褐藻糖胶. 采用溶剂萃取法制备的固体褐藻糖胶的纯度优于乙醇分步沉淀法制备的固体褐藻糖胶的纯度.

Keyword: 褐藻浸提液 褐藻糖胶 萃取 反萃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