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合氧化铬的制备与热分解过程的研究

Abstract: 在热压反应釜中利用蔗糖将重铬酸钾直接还原成水合氧化铬,利用TG-DTA,XRD,FT—IR,BET比表面积测定等表征技术对得到的水合氧化铬在空气气氛中的热分解过程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水合氧化铬热分解过程中存在Cr3+→Cr6+→Cr3+氧化还原过程;O2分子的存在加速了晶型α—Cr2O3的形成;同时发现在“发热或发光现象”发生之前,部分α—Cr2O3微晶已经形成。对热分解过程的机理做了简单的讨论。

Keyword: 热分解 水合氧化铬 结晶 重铬酸钾 蔗糖 微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