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酸盐热解法制备氧化镁晶须

Abstract: 以氯化镁和碳酸氢铵为原料,加入适当添加剂聚乙烯醇,在60℃反应条件下得到制备氧化镁晶须的前驱体——正碳酸镁晶须(MgCO3·3H2O)。以正碳酸镁晶须为原料,通过控制正碳酸镁的分解条件保持碳酸镁的晶体形状不被破坏,并在高温下转变成氧化镁晶体结构,得到氧化镁晶须。利用扫描电镜和X射线衍射对氧化镁晶须作了形貌观察和结构分析,表明所得氧化镁晶须直径分布均一,晶体结晶良好,对氧化镁晶须的生成机理也作了初步探讨。

Keyword: 正碳酸镁 热解 氧化镁 晶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