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硫菌R-8的生长及其生物降解水中二苯并噻酚

Abstract: 以二苯并噻酚(DBT)为唯一硫源考察了pH、温度、碳源、氮源等对德氏假单胞菌(Pseudomonas delafieldii)R-8生长的影响. 结果表明,该菌的最适生长pH范围为6~9,最适生长温度为30oC,甘油是细胞生长的最好碳源,最佳浓度范围为10~15 g/L,最佳无机氮源乙酸铵的浓度为 1.6 g/L. 有机氮源能促进细胞的生长,但对从DBT脱硫却产生抑制作用. 硫酸钠、二甲基亚砜、胱氨酸和蛋氨酸等硫化物都可以作为R-8生长的硫源,但对R-8脱硫活性的表达没有诱导作用.

Keyword: 二苯并噻酚 生长 生物脱硫 德氏假单胞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