纤维素酶固态发酵环境扫描电镜观察

Abstract: 纤维素酶压力脉动固态发酵周期 (6 0h)比传统固态发酵周期缩短 1 3,酶活 (2 0 .36IU g)比传统酶活 (10 .82IU g)提高了一倍。利用环境扫描电镜观察压力脉动固态发酵与传统固态发酵微观动态过程表明 ,压力脉动固态培养的料层 (9.0cm厚 )上中下微生物生长状况均匀一致 ,且疏松 ;而传统固态发酵的料层中部几乎没有菌体生长。并且发现微生物产孢初期 ,其产酶即停止 ,压力脉动固态发酵在 72h开始产生孢子 ,其产酶达到最高峰 ;而传统发酵在 96h才出现大量的孢子

Keyword: 纤维素酶 微观动态 固态发酵 环境扫描电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