纤维素酶气相双动态固态发酵

Abstract: 为了充分利用纤维素酶固态发酵的优势 ,提出了纤维素酶气相双动态固态发酵的方式 .研究结果表明 :在优化条件下 (最佳压力脉冲范围、脉冲频率及气体内循环速率 ) ,发酵温度得到较好地控制 ,9 0cm高的填料层中最大温度梯度为 0 1 2℃ /cm ;以汽爆秸秆为底物 ,发酵水活度得到较好的保持 ;动态培养发酵周期 (60h)比静态发酵周期 (84h)缩短了 1 /3 ,酶活 (2 0 3 6IU/g)比静态酶活 (1 0 82IU/g)提高了 1倍 ,压力脉动固态培养的料层上中下微生物生长状况均匀一致 ,且疏松 ,而静态固态发酵的料层中部几乎没有菌体生长 .利用气相双动态固态发酵可为纤维素酶大规模生产奠定基础

Keyword: 纤维素酶 温度 水活度 固态发酵 汽爆麦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