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机单硫代磷酸-三辛胺反协同萃取镉锌

Abstract: 研究了二 (2 乙基己基 )单硫代磷酸 (D2EHMTPA) 三辛胺 (TOA)混合萃取剂萃取镉锌的机理。电导滴定、红外和核磁共振谱以及等摩尔系列法等实验表明 ,D2EHMTPA与TOA混合形成离子缔合体 ,其萃取镉锌为反协同萃取 ,萃合物为CdA2 ·BHA和ZnA2 。萃取机理如下 :M2 ++ (2 +m)BHA(o) =MA2 ·mBHA(o) + 2B(o) + 2H+ (M2 + =Zn2 + 时 ,m =0 ;M2 + =Cd2 + 时 ,m =1)。

Keyword: 单硫代磷酸 三辛胺 反协同萃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