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完全带隙的光波段二氧化硅光子晶体材料的制备

Abstract: 光子晶体(photonic crystal)或光带隙材料(photonic band-gap material)是指具有光子禁带的周期性电介质结构。制造可见光波段的三维全带隙光子晶体是人们的目标。通过二氧化硅球自组装合成人工欧泊(artificial opal)是获得此种材料的可行方法之一。实验通过改进模具,选择乙醇作沉降介质,用二氧化硅球沉降法制备了有序性较好的人工欧泊,并对二氧化硅球排布进行了显微形貌观测及透射谱测试。分析表明,二氧化硅球排布为类面心立方结构;其带隙为准完全带隙。

Keyword: 光子晶体 结构 准完全带隙 人工欧泊 光带隙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