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生物催化还原浸出深海锰结核中有价金属

Abstract: 在常温、酸性、厌氧环境下,按一定的比例添加微生物培养基和供电子体,采用J13菌 连续高密度培养、矿浆预浸、微生物固定和强化传质的手段,提高微生物浸出结核中有价金属 的速率,浸出时间为 3d,可直接浸出结核中的铜、钴、镍和锰.浸出率:钻 95.2%,镍 97.5%,锰 95.8%,铜 81.2%;按此方法进行了陆地软锰矿和硬锰矿的浸出试验,浸出时间 9d,锰矿中的锰 浸出率较高.根据以上试验结果提出了微生物催化两矿偶合还原浸出氧化锰矿中有价金属的 方法,并初步探索了浸出机理.

Keyword: 深海多金属结核 微生物催化 还原浸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