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环境扫描电子显微镜研究Vero细胞在微载体上的生长

Abstract: 使用环境扫描电子显微镜(ESEM),通过观察Vero细胞在Cytodex-3微载体表面上贴附铺展及增殖生长过程中的形态变化,分析了细胞在微载体上的贴附与铺展的过程和行为;考察了外源的层/纤粘连蛋白对细胞铺展形貌的影响,发现细胞在微载体上的增殖生长以细胞群落延伸扩展的形式进行.用ESEM 图像计数法和结晶紫细胞核计数法获得细胞生长过程的细胞密度变化和生长曲线,研究了接种密度对细胞生长过程的影响,随着接种密度的增大,细胞延迟期缩短,表观生长速率增大,细胞长满微载体表面所用的时间缩短.在实验的血清浓度范围内(5%~10%),血清浓度影响细胞的贴附,随着血清浓度的增大,细胞的贴附率增加,从而影响整个生长过程.

Keyword: Vero细胞的生长 Cytodex-3微载体 环境扫描电子显微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