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离子交换树脂对盐酸麻黄碱交换吸附与解离的研究

Abstract: 研究了强酸型阳离子交换树脂对盐酸麻黄碱的交换吸附与解离作用。发现在弱碱和酸性溶液中树脂对盐酸麻黄碱的亲和力很强,强碱性环境则不利于同树脂的亲和;用2.0 Mol/L NaOH或2.0 Mol/L HCl作为解离液时的解离效果优于2.0 Mol/L NaCl溶液的解离液效果;温度对解离的影响不是很大,在室温条件下进行解离即可取得较好的解离效果;选用了有机溶剂乙醇、乙二醇、乙腈和四氢呋喃作为解离增强剂,以乙醇较为合适,且其浓度在15%左右时较好;在给定离子交换柱中的解离情况,用含2.0 Mol/L HCl 的15%乙醇洗脱时,回收率为91%。

Keyword: 盐酸麻黄碱 离子交换 柱层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