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黄草中麻黄碱提取的工艺学研究

Abstract: 通过正交设计考察渗漉前的浸泡时间、温度、漉速和渗漉液用量对麻黄草渗漉提取麻黄碱的影响 ,优化了渗漉条件 ;麻黄草中麻黄碱的鉴定及含量测定采用高效液相色谱 (HPLC)分析技术。结果表明 ,在影响渗漉效果的 4因素中 ,温度的影响远远大于其它 3因素的影响 ,浸泡时间的影响最小 ,HPLC技术可以鉴定并定量麻黄草的乙醇渗漉液中麻黄碱 ,用乙醇对麻黄草进行浸泡和渗漉可以得到麻黄碱 ,其含量高于普通的索氏提取法 ,最好的渗漉条件是浸泡 2d、漉速ml·min-1、渗漉用液量 130ml、温度 40℃。

Keyword: 麻黄 麻黄碱 渗漉法 Hplc 索氏提取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