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糖核酸酶特殊生物学功能及药理作用研究新进展

Abstract: 核糖核酸酶作为一种模型蛋白被普遍用于分子生物学研究。近年来的一系列研究表明 ,核糖核酸酶及其结构类似物具有许多重要的生物学功能 ,如控制肿瘤血管生成 ,杀灭肿瘤细胞及抑制病毒 (包括 HIV- 1病毒 )的复制等 ,引起人们的广泛关注。核糖核酸酶家族大多具有裂解 RNA的活性 ,因此可与抗体连接构成具有显著的靶向性及人源化的免疫毒素 ,被用来杀伤癌细胞及其它异常增殖细胞。我们将对有关核糖核酸酶家族生物学功能的新发现及研究进展作一介绍

Keyword: 核糖核酸酶 细胞毒性 免疫毒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