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过程工程

Abstract: 论述了绿色过程工程科学的产生背景与科学内涵,并以研究实例进行解析,讨论了在环境(经济综合评价体系下资源利用(物质转化过程的研究方法、目标、内容和前景. 指出绿色过程工程中的化学(物理(生物(计算信息与环境学科的交叉整合、物质与能量流程优化集成、反应(分离过程强化与序列综合、操作控制优化与多尺度工程研究理论,并归纳为过程工业绿色过程的工程放大优化设计,为过程工业的绿色化升级更新和21世纪生态工业新模式提供科学与工程依据.

Keyword: 绿色过程 资源利用 过程集成 环境经济 生态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