螺旋藻培养与动力学模型

Abstract: 在内循环气升式光生物反应器中 ,就螺旋藻细胞在不同碳源培养基中的生长行为以及藻细胞对光能和碳源的利用特性进行了初步研究 ,结果表明 :向培养体系中通入气体流量 1%的CO2 ,有助于提高批式培养的细胞终浓度和稳定培养体系的 pH环境 ;改进的Lambert Beer定律可较好地描述细胞浓度及光程对光衰减的综合影响 ;引入平均光强和平均比消光量概念 ,探讨了细胞比生长速率与它们之间的关系 ;藻液中总碳量随细胞浓度的上升呈指数关系减少 ,藻细胞对碳源的得率系数在批式培养的不同时期之间存在差异 .图 12参 9

Keyword: 螺旋藻 光衰减 碳源 Lambert-beer定律 生长动力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