螺旋藻批式与连续培养及其生长动力学

Abstract: 在内循环气升式光生物反应器中 ,分别研究了螺旋藻细胞在批式和连续培养条件下的生长特性 ,结果表明 :Richards模型和指数衰减模型可较好地描述批式培养时细胞和碳源底物浓度与培养时间的关系 ;批式培养时最大细胞生长速率为 0 371g d L ,细胞对碳的得率系数为 3 439g gC ;连续培养时随着稀释率的增大 ,细胞和底物浓度分别呈下降和上升趋势 ;连续培养时最大细胞产率为 0 36 2g L d ,最佳稀释率为 0 45 d ,细胞对碳的得率系数为2 0 5 0g gC ;所提出的连续培养动力学模型可较好地拟合实验数据。

Keyword: 螺旋藻 微藻 连续培养 批式培养 动力学模型 得率系数 光生物反应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