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细胞合成计量关系模型分析鱼腥藻7120的混合营养生长

Abstract: 根据文献中鱼腥藻细胞大分子的含量和组成情况 ,计算了细胞合成所需要的小分子单体和前体代谢物的量 ,得到代谢意义上的细胞生物合成计量关系 .利用此计量关系模型 ,对鱼腥藻 712 0细胞在气升式光生物反应器中光自养和混合营养生长的对数生长阶段进行了代谢通量分析 .结果表明 ,葡萄糖的利用影响了细胞初级碳代谢的流动状况 ,混合营养生长过程比光自养生长过程磷酸戊糖途径氧化性分支的反应程度明显加强 .随着培养的进行 ,葡萄糖被细胞用作碳源的比例可能减小 ,而用作能源的比例可能增大 .图 2表 14参 30

Keyword: 细胞生物合成计量关系 鱼腥藻7120 混合营养生长 代谢通量分析 葡萄糖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