桥式生物素-亲合素标记提高藻胆蛋白免疫荧光法灵敏度的研究

Abstract: 目的提高藻胆蛋白免疫荧光法检测的灵敏度。方法在藻胆蛋白免疫荧光法(PBPIFA)的检测流程中,引入桥式亲合素-生物素系统(BRAB),称为BRAB-PBPIFA,用ELISA法与藻胆蛋白免疫荧光直接法和桥式BAS法,对定值的标准质控抗原HBsAg样品及500份血清样品同时进行测定。结果BRAB应用于藻胆蛋白免疫荧光法中,能显著提高该法对低抗原含量样品的检出,对弱阳性血清的检出率可提高1.5倍。无蛋白封闭试剂Tween 20在BRAB-PBPIFA中具有较好的封闭效果。结论BRAB标记可提高藻胆蛋白免疫荧光法检测的灵敏度。

Keyword: 桥式亲合素-生物素标记技术 荧光标记 藻胆蛋白免疫荧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