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列邻位取代苯基汞化合物亲电取代反应的等动力学相关分析

Abstract: 进行了系列的邻位取代苯基汞化合物亲电取代反应的等动力学相关分析研究,研究结果表明了用等动力学相关分析方法能够揭示有机化学反应中的主要影响因素.在邻位取代苯基氯化汞的S-E2机理中,当碘为亲电试剂时,反应的主要影响因素是取代基的立体位阻;而当亲电试剂由碘变为氯化氢时,影响反应的主要因素则变为取代基的静电诱导效应.在邻位取代苯基氯化汞的S_El机理中,相关分析结果证实了取代基的场效应是影响反应速率的主要因素.上述等动力学相关分析结果为邻位取代苯基氯化汞的亲电反应机理的研究提供了进一步的科学依据.

Keyword: 等动力学关系 影响反应的主要因素 亲电取代反应 芳基汞化合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