脂肪醇类溶剂对青霉素的萃取

Abstract: 研究了不同醇类及醇酯混合体系对青霉素的萃取. 在pH=4的条件下脂肪醇及醇酯混合体系的萃取能力均高于乙酸丁酯. 具有相同碳原子数、带支链的脂肪醇对青霉素的萃取能力比直链醇强,平衡后的有机相水含量下降. 红外光谱分析表明:乙酸丁酯的加入使脂肪醇羟基谱带变宽且明显向高波数方向位移,能阻止醇的多聚,使羟基活性增强. 激光拉曼光谱结果证明:青霉素是以反相微乳液的形式进入脂肪醇相的;支链的存在使体系的有序性和极性都明显增加.

Keyword: 脂肪醇 青霉素 萃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