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油发酵过程中大豆皂苷变化

Abstract: 以脱脂大豆为原料 ,研究大豆皂苷的提取及酱油发酵过程中大豆皂苷的变化 .大豆皂苷采用乙醇浸提、正丁醇萃取、丙酮沉淀的方法提取 ,再用 D1 0 1树脂柱纯化 ;用沪酿 3 0 4 2曲子发酵酱油 .通过薄层层析法 ( TLC)、紫外光谱法 ( UV)与高效液相色谱 ( HPLC) 3种方法分别研究发酵 6、1 8、2 4及 3 6d样品中大豆皂苷含量及组成的变化 ;测定了酱油曲子中的 7种酶活性 .结果表明 ,酱油曲子中α-D-半乳糖苷酶的活性最大 ,α-L-鼠李糖苷酶的活性最小 .在酱油发酵过程中 ,大豆皂苷中的某些高糖链组分被降解为低糖链组分 ,并且在 3 0 d以内大豆皂苷的含量逐渐增加 ,3 0 d以后又开始减少 ;因此可以通过控制酱油的发酵天数来控制其中大豆皂苷的含量 ,得到对人们健康更有利的富含低糖链大豆皂苷的产品 .

Keyword: 酱油 发酵/大豆皂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