溶氧振荡对聚β羟基丁酸混合培养过程的调控作用

Abstract: 研究生物可降解塑料PHB(Polyβ hydroxybutyrate)生产的低成本和高产率发酵。采用廉价碳源———废食品糕点作为原料 ,其中同时具有葡萄糖和乳酸。培养是在同一 5L发酵罐中先后接入 2种细菌 ,先由乳酸杆菌Lacto bacillusdelbrueckii消耗葡萄糖产生乳酸 ,再由真养产碱菌Ralstoniaeutrophus消耗乳酸产生PHB。本文应用混沌控制理论设计溶氧振荡来协调混生菌矛盾的生理需求 ,同时改变振荡节律激励细胞的代谢能。考虑真养产碱菌在乳酸里的代谢 ,有异养和真养两种途径 ,其中两种重要代谢通量 ,生物氧化能ATP和还原能NADPH ,能够反映混生菌细胞的生理状态 ,二者都与供氧密切有关。实验通过取样进行细胞破碎后 ,由荧光分析仪监测不同发酵阶段的ATP和NADPH ,发现 2种代谢能随着溶氧控制的不同节律变化而起伏 ,溶氧节律振荡能够使混合培养的PHB的浓度比常规供氧方法提高 1倍。

Keyword: Phb混合发酵 溶氧振荡 节律控制 Atp Nadph代谢能测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