磁场流化床在生化工程中的应用

Abstract: 磁场流化床 (MagneticallyFluidizedBed ,以下简称MFB)是将磁场引入普通流化床 ,采用磁敏性颗粒为床层介质的流固相处理系统。MFB利用磁场调节颗粒和流体的运动 ,使流化床具有更宽的操作范围和适应性。其中 ,在一定磁场和流动条件下形成的磁稳定流化床 (MagneticallyStabilizedFluidizedBed ,以下简称MSFB)更是兼有固定床的流固接触特性和流化床的压降低、传热传质效率高的优点 ,操作范围较普通流化床变宽。磁场流化床在生化工程领域已经应用于固定化生物反应器 ,发酵液固液分离 ,连续亲合色谱 ,细胞分离 ,以及植物细胞和酵母细胞培养等过程。本文介绍了磁场流化床的基本原理和特性及其在生化工程中的应用情况 ,并分析了该技术进一步应用所面临的困难和发展前景

Keyword: 磁场流化床 磁稳定流化床 生化工程 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