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体对水母雪莲悬浮培养细胞黄酮合成的影响

Abstract: 在水母雪莲 (SaussureamedusaMaxim)细胞悬浮体系中加入苯丙氨酸、肉桂酸和乙酸钠3种前体 ,结果显示 ,3种前体均能促进细胞内黄酮的生物合成 ,但它们对细胞的生长也有一定的抑制作用。实验表明 ,3种前体的添加时间均以第 6天为宜。苯丙氨酸的最佳添加浓度为0 0 5mmol/L ,肉桂酸、乙酸钠的最佳添加浓度都是 0 1mmol/L。3种前体中 ,难溶于水的肉桂酸对黄酮合成的促进作用最强 ,它可使培养物的黄酮产量高达 1 80 1mg/L,是对照 1 98倍。苯丙氨酸、乙酸钠两种前体协同添加 ,比它们单独加入更能促进细胞的黄酮合成

Keyword: 水母雪莲 前体 细胞悬浮培养 黄酮生物合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