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Internet的直接网络数据服务的基本概念与技术框架

Abstract: 直接网络数据服务为计算程序提供了一种通过Internet直接访问远程数据的手段 ,它在通讯和计算技术上分别以SOAP协议和Java跨平台计算能力为基础。本文分析了Internet应用技术的现状和发展 ,结合当前数据交换技术和化工数据应用的特点 ,提出了一种新的化工数据应用方法 ,即建立基于Internet的直接网络数据服务的计算模型。实现此计算体系涉及多方面的数据协议和计算技术 ,其中最重要的思想是通过构建一个易用的数据规范框架 ,以简化整个体系的用户使用界面 (包括编程接口和访问语法 )。该框架定义了数据的描述规范、存储规范、查询规范、传输规范和使用规范。该计算模型主要包括 3个部分 ,即服务器端的数据库模型、基于SOAP的数据传输模型和客户端的应用编程接口。该系统以远程程序为数据消费对象 ,最终将实现对数据库透明的访问能力和可扩充的分布服务能力。在此基础上 ,可以进一步发展为分布式计算服务体系

Keyword: Soap协议 化工数据服务 数据规范 分布式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