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备工艺对(ZrO_2)_(0.90)(Y_2O_3)_(0.04)(CaO)_(0.06)电解质材料电性能的影响

Abstract: 目前ZrO2 基三元系材料的研究是固体电解质材料领域的一个热点。在关于ZrO2 Y2 O3 CaO系统电解质材料电性能研究的前期工作的基础上 ,探讨了不同的制备工艺对 (ZrO2 ) 0 .90 (Y2 O3) 0 .0 4 (CaO) 0 .0 6材料的电导率的影响问题 ,发现 :对于常规烧结的试样 ,其电导率随相对密度的提高而增大 ;与常规烧结相比 ,微波烧结能使材料具有更均匀的微观结构 ,更小的晶粒平均尺寸。较小的晶粒尺寸导致的较为显著的晶界效应是微波烧结试样的电导率有所降低的主要原因。由于微波烧结可以改善材料的力学性能 ,因此认为微波烧结是制备ZrO2 Y2 O3 CaO系统电解质材料的一条有效途径

Keyword: 固体电解质 Zro2基材料 离子电导率 常规烧结 微波烧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