铝阳极氧化膜微孔内电沉积超细金属微粒

Abstract: 将铝在磷酸和草酸溶液中用直流和交流阳极氧化,生长多孔氧化膜. 利用这种多孔膜微孔密度大、尺寸细小、结构均匀的特点,将其置于镍盐和钴盐溶液中,电沉积镍、钴和钴磷合金的超细微粒及纤维. 运用TEM配合超薄切片、SAD、EDAX技术和方法,对多孔膜、超细微粒及纤维进行了分析和观测. 所得的超细微粒和纤维是金属,表面有一层薄氧化膜. 镍微粒和纤维由尺寸更细小的微晶组成,而钴趋为单晶体. 磷可通过电沉积加入钴中,但会降低微粒和纤维的生长速度.

Keyword: 电沉积 超细微粒 纤维 阳极氧化 多孔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