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菌素发酵培养基的优化及动力学初步分析

Abstract: 用响应面方法对Lactococcuslactis生产细菌素乳链菌肽的培养基进行了优化。首先用部分重复因子实验对培养基组份蔗糖 ,大豆蛋白胨 ,酵母粉 ,KH2 PO4 ,NaCl,MgSO4 ·7H2 O对乳链菌肽的影响进行评价 ,并找出主要影响因子为大豆蛋白胨和磷酸二氢钾 ,前者为负影响 ,后者为正效应 ,其它组份对乳链菌肽产量的影响不显著。第二步用最陡爬坡路径逼近最大响应区域。最后用中心组合设计及响应面分析确定主要影响因子的最佳浓度。菌株在优化培养基中的乳链菌肽产量增加 1倍为 2 15 0 (IU/mL)。动力学分析表明 ,菌株生长与细菌素的产生为部分耦联型 ,进入对数中期菌体比生长速率和细菌素比产率在优化培养基中均大于优化前培养基。

Keyword: 乳链菌肽 响应面方法 动力学 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