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清浓度及溶氧对培养rCHO细胞生产尿激酶原的影响

Abstract: 在 30L搅拌式反应器中用多孔微载体培养分泌尿激酶原的DNA重组中国仓鼠卵巢细胞 (rCHO) ,研究了血清浓度及溶氧对细胞生长和表达的影响。结果表明 ,在 2× 10 5 ml低密度接种条件下 ,使用低 (无 )血清培养基会延长细胞生长延滞期并降低比生长速率 ,而细胞密度大于 10 6 ml时 ,血清浓度对细胞生长和产物表达的影响没有显著差别。溶氧 (DO)维持在 2 0 %~ 45 %时 ,对细胞表达产物和葡萄糖代谢无明显影响 ,但溶氧降至 7%~ 9%时 ,细胞表达水平明显降低 ,葡萄糖代谢转化为乳酸的比例上升

Keyword: 细胞培养 多孔微载体 尿激酶原 无血清培养基 溶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