颗粒流体系统的宏观拟颗粒模拟

Abstract: 拟颗粒模拟(pseudo-particle modeling, PPM)是一种粒子方法(PM),提出于 1996年.虽然它很适合微观颗粒流体系统的模拟,但在实际系统中的应用却受到计算量的严重限制.结合加权平均和有限差分等手段将粒子间作用提升到符合Navier-Stokes(N-S)方程的流体微元尺度,进一步提出了宏观拟颗粒模拟(MaPPM).应用此模型,模拟了一维Poiseuille流,并通过与另一相关PM──光滑粒子流体力学(SPH)的定量比较,说明了其优越的精度与计算效率.在单颗粒绕流、双颗粒沉降和多颗粒流化的模拟中也获得了合理的曳力系数(CD)和原PPM未能获得的细致的瞬时流场,并显示了良好的收敛性和稳定性.

Keyword: 光滑粒子流体力学 计算流体力学 粒子方法 多相流 拟颗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