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转炉渣中钴的载体矿物在酸解中的行为

Abstract: 用光学显微镜、X射线衍射谱、扫描电子显微镜、X射线能谱和X射线波谱并辅以化学物相分析进行了铜转炉渣及其加工产物的工艺矿物学研究。查明了铜转炉渣主要由铁橄榄石和铁酸盐 (磁铁矿 )以及少量玻璃相组成 ,铜呈冰铜相主要嵌布于铁酸盐之间 ,钴则主要以类质同象形式取代铁橄榄石和磁铁矿晶格中部分Fe2 +,作为氧化物富集其中。在酸解中铁橄榄石和铁酸盐均发生分解 ,使冰铜相得以解离 ,铁和钴则转化为可溶性硫酸盐 ,随后被浸出。铁酸盐分解不完全是影响钴浸出率的主要原因。

Keyword: 转炉渣 酸解 工艺矿物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