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钴铜转炉渣的工艺矿物学

Abstract: 研究了铜转炉渣的化学与矿物学特征。用光学显微镜查明了炉渣各主要渣相为铁橄榄石、磁铁矿和无定形玻璃体 ,铜主要以冰铜相裹夹于渣相中 ,铜滴的尺度与渣的冷却历史有关。用X射线衍射谱、扫描电子显微镜、X射线能谱和X射线波谱及化学物相分析 ,对铜和钴的赋存状态及在各相中的分布进行了表征和量化。结果表明 ,钴主要以类质同象形式取代铁橄榄石和磁铁矿晶格中部分Fe2 + ,作为氧化物富集其中 ,二者约占钴总量的95 %。渣中钴的提取需要以铁橄榄石和磁铁矿的分解为前提 ,使钴的氧化物游离出来而酸溶

Keyword 转炉渣 工艺矿物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