氧化铝层析从云南红豆杉植物中转化提取紫杉醇

Abstract: 采用氧化铝层析从云南红豆杉植物浸膏中转化生成和分离提纯了紫杉醇。考察了氧化铝的类型、流动相中水和甲醇的添加、反应时间以及洗脱速度和洗脱剂组成等层析操作条件对紫杉醇回收和分离的影响。研究表明 ,采用碱性氧化铝柱层析分离和回收紫杉醇效果显著 ,通过对紫杉醇转化和分离条件的优化 ,经一步氧化铝柱层析 ,可以使紫杉醇的含量从小于 1.0 %提高到大于 2 7% ,紫杉醇的回收率大于 170 %。

Keyword: 氧化铝层析 紫杉醇 提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