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相和反相柱层析组合分离纯化紫杉醇

Abstract: 采用正相氧化铝柱层析和反相C18柱层析从东北红豆杉培养细胞浸提物中分离纯化了紫杉醇。优化了氧化铝柱层析和反相柱层析的操作条件。实验发现,经过氧化铝柱层析后,测得的紫杉醇量大大增加。经两步层析,使紫杉醇的含量从小于10%提高到95%,样品中微量杂质继以重结晶步骤除去,即可获得纯度超过98%的紫杉醇晶体。采用13CNMR对晶体分析,所得产物结构与文献上紫杉醇的结构一致。

Keyword: 紫杉醇 正相柱层析 分离纯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