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资源回收·循环集成技术与生态化产业体系

Abstract: 我国21世纪经济发展对化学化工-冶金材料学科的需求热点是建立新一代资源回收·循环的清洁生产集成技术,对传统的高消耗、重污染型基础支柱产业进行技术更新换代,建立从生产源头消除污染-资源多级循环的生态化产业体系新模式。中国科学院化工冶金所在湿法冶金的研究基础上发展,较早开拓了绿色工程化学与清洁生产技术的研究新方向。本文将以化冶所几项代表性工作为例介绍新一代资源回收·循环集成技术研究成果及绿色工程化学新兴学科的科学内涵。

Keyword: 资源循环 绿色化学工程 清洁生产 生态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