氨性溶液中砷黄铁矿阳极氧化过程的电化学

Abstract: 通过电化学研究 ,考察了氨溶液中砷黄铁矿的阳极氧化反应。实验表明氧化生成的表面膜对反应有抑制作用 ,该膜具有多孔性 ,可使反应继续进行。低温时 ,阳极氧化过程由电化学反应控制 ;高温时 ,反应受扩散过程控制。氨浓度对氧化过程的反应速率没有显著影响 ,溶液中Cu2 + 能降低氧化峰电位 ,改变氧化表面膜的形态 ,使膜的孔隙增大 ,反应速度加快。砷黄铁矿的阳极氧化总反应为FeAsS +11H2 O =Fe(OH) 3 +SO2 -4 +HAsO2 -4 +18H+ +14e。

Keyword: 砷黄铁矿 阳极氧化 氨溶液 电化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