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离子型共聚物中反应性官能团对蛋白质絮凝沉降的影响

Abstract: 合成了含不同官能团的两种阴离子型共聚物,并研究了它们在不同pH及离子强 度条件下对模型蛋白质溶菌酶的絮凝沉降行为.结果表明,阴离子共聚物链节中官能团组 合使得调节溶液pH和离子强度可以控制溶菌酶的絮凝沉降行为.高分子共聚物中官能因 种类及含量对蛋白质的沉降起重要作用.酰胺基因与磺酸基团的协同作用使得二元共聚物 与溶菌酶形成大的絮凝固块而沉降,酰胺基团、磺酸基团及羧酸基团的协同作用使得三元 共聚物能够在较大的pH范围以及高离子强度下絮凝沉降溶菌酶.

Keyword: 阴离子共聚物 反应性官能团 蛋白质 溶菌酶 絮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