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变性对蛋白质结构及泡沫行为的影响

Abstract: 以牛血清白蛋白(BSA)和鸡蛋白蛋白(albumin)为模型蛋白,研究了热变性对蛋白质起泡性能和分子结构的影响. 结果表明,热变性后的BSA起泡能力下降,泡沫稳定性有增强的趋势. 热变性使BSA分子表面巯基含量下降,分子之间发生缔合,表面疏水性下降. 而albumin在热变性后的起泡能力及泡沫稳定性都大大提高,热变性使albumin分子展开,表面巯基含量增加. 实验证明,蛋白质分子的表面疏水性是决定其起泡能力的重要因素之一,蛋白质分子之间的相互作用对泡沫的稳定性有很大的影响.

Keyword: 泡沫 热变性 蛋白质结构 Bsa Albu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