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离子表面活性剂/蛋白质混合体系泡沫的富集行为

Abstract: 借助泡沫分离法对阴离子表面活性剂十二烷基硫酸钠(SDS)、牛血清白蛋白(BSA)混合体系中,两种表面活性物质的富集行为进行了研究,并讨论这两种成分的存在对泡沫行为的相互影响。结果表明阴离子表面活性剂和蛋白质混合体系的起泡性能及各成分在泡沫中的富集不同于二者单独存在时的体系;表面活性剂浓度较低时,在泡沫分离中蛋白质和表面活性剂的提浓率较高:而表面活性剂浓度较高时,蛋白质和表面活性剂的提浓率均降低。

Keyword: 泡沫分离 阴离子型表面活性剂 蛋白质 富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