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霉素的萃取及萃取过程中乳化现象的研究

Abstract: 使用自吸式相分散装置研究了对青霉素和蛋白质的混合溶液中青霉素的萃取过程。实验发现:蛋白质的存在基本不改变萃取平衡,但大大降低了青霉素分子进入有机相的速度;萃取开始时,有机相出现浑浊,静置不能使乳状液澄清。但随着萃取青霉素越多,静置后有机相越清。拉曼光谱实验表明:蛋白质和青霉素分子之间存在着相互作用,但这种作用比乙酸丁酯分子和青霉素分子要弱得多。这可能是蛋白质能减缓青霉素分子进入乙酸丁酯相,却不改变萃取平衡的原因。界面张力实验验证了:青霉素萃入有机相的浓度增加,界面张力降低,有利于青霉素分子在油水界面把蛋白质分子顶替下来。

Keyword: 霉素萃取 蛋白质 乳化 油水界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