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海胆生殖腺和棘壳中的金属元素

Abstract: 在生殖季节从大亚湾采集紫海胆Anthocidariscrassispina ,分离出生殖腺和棘壳 ,用ICP AES法测定其金属元素含量。结果表明 ,紫海胆生殖腺中含有Ca ,Mg ,Sr,Fe ,Mn等1 8种金属元素。这些元素几乎都同样在棘壳中存在 ,而且棘壳中的浓度比生殖腺的高出几十倍到几百倍。同时发现棘壳中金属元素的浓度比海水中的高很多 ,如Fe的浓度为海水的34万倍 ,Mn为 1 4.5万倍 ,说明紫海胆对海水中金属元素有很强的富集作用。结果还表明紫海胆生殖腺中金属元素的含量存在性别差异 ,雌性生殖腺中Zn含量是雄性生殖腺的 4倍 ,而雄性生殖腺中Mg的含量比雌性生殖腺高。以食品卫生标准来衡量 ,大亚湾紫海胆生殖腺金属元素含量完全符合国家标准GBn 2 38 84。如何开发和利用这一海产资源 ,值得深入研究。

Keyword: 紫海胆anthocidaris Crassispina 生殖腺和棘壳 金属元素含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