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砷溶液中和脱砷过程

Abstract: 从热力学计算及实验两方面研究了酸性冶金废液中以砷酸铁形式中和沉淀脱砷过程. NaOH中和沉砷时,溶液含砷量主要取决于终pH值,在pH=5~6的范围内,溶液中砷含量最低. 结果表明,采用NaOH作中和剂时,为了达到低于0.5 mg/L的排放标准,需要加入一定量氧化剂(如H2O2),使溶液中的砷完全转变成砷酸形式,并需严格控制pH=6左右;采用CaCO3和CaO作中和剂,pH(6,不用氧化剂也可达到排放标准. 同时,还对高温水解脱砷过程进行了讨论.

Keyword: 脱砷 砷酸铁 沉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