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生物代谢的唯象关系和趋优行为

Abstract: 从非平衡态热力学出发 ,探讨了微生物细胞在追求最高生长速率的优化模式下的动力学行为 .将微生物的生长过程分成分解代谢和合成代谢两个过程 (黑箱模型 ) ,通过唯象关系优化生长速率 ,得到了最优的合成代谢和分解代谢速率与自由能变化的关系 .计算表明 ,该关系式可以描述实际体系的生长过程 .进一步将微生物的生长过程划分为分解代谢、合成代谢、ATP的生成与消耗 3个反应 ,得到了与黑箱模型同样的优化结果 ,并且探讨了总偶合度与单步反应偶合度的关系 .所用的方法可以用来分析细胞的趋优行为 .

Keyword: 微生物细胞 唯象关系 优化 动力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