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霉素萃取体系中第三相的生成与机理研究

Abstract: 在青霉素/CTAB/水/乙酸丁酯的模拟萃取体系中,当青霉素的浓度为 0.042mol/L、 CTAB浓度小于 0.054 mol/L时体系有第三相产生:当CTAB浓度大于0.054 mol/L时第三相消失,体系恢复为两相,此时下相有严重的乳光现象。第三相表面张力、粘度受CTAB和青霉素的浓度变化影响不大,而第三相的电导值受CTAB的浓度影响较大,组分分析证明第三相有大量的水和乙酸丁酯互溶,其中青霉素与CTAB的浓度比接近1:1。第三相通过冷冻蚀刻透射电镜观察,发现比较典型的片层状结构。对第三相的形成原因做了部分解释。

Keyword: 青霉素萃取体系 第三相 生成 机理